close

 

 

SolaninTeaser.jpg  

      以前就看過淺野一二O老師的漫畫原作。當時是朋友推薦我看的,他說在我們這樣的年紀看,會哭吧。那年我大四,看完後我哭得不能自己。我們究竟變成了怎麼樣的大人?我們究竟捨棄了多少重要的東西然後一事無成地活到今天?我們的夢想就這麼脆弱而在無意間消磨殆盡了嗎?有好多好多的問題在我心中打轉,但我一個也答不出來,甚至在那當下想要逃走。

     
芽衣子為了生活只好穿著套裝對上司低聲下氣,種田為了生活只好每天做著作息不正常的加班打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考慮的是能不能活下去、有沒有錢,而不是尊嚴、興趣、健康、甚至是夢想。父母會告訴你不要再做夢了你要實際一點,朋友會問你還沒有想好未來該怎麼走嗎,然後在空無一人的房間裡只能聽到自己不斷質疑自己的聲音。

 cgmcc238573467bd8f9dd0805c2cd1cb487819.jpg  

      然後,這樣的我們到底該往哪裡走?真的能緊握住不放開彼此的手嗎?

     
每個月的練團變成例行公事,不再有滿腔熱血抱負,嘴裡唸的心裡想的變成抱怨與調侃,年輕時想要改變世界的吶喊與怒吼都漸漸褪色了。然後我們社會化,成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成為年輕時厭惡的社會的一份子。

solanin-10.jpg

      淺野一二O老師的作品非常尖銳但又溫柔地説著青春的故事,關於青春的美好痛苦掙扎喜悅迷惘,關於也許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日子。而電影改編得非常棒,即使原作漫畫本身就有著相當電影敘事風格的旁白與分鏡,電影仍然毫不遜於原作,甚至加上影像與音樂,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作品。

 

=============================================

 

還記得我們剛相遇時,雖然有些膽怯不安

卻不知為何有種莫名的興奮

 cgm3fadd3183071cd0ff9022cce230ebc4f679.jpg


      進入公司工作一年的芽衣子,在無趣的工作還有無趣的上司與同事間漸漸感到厭惡無法忍受。當時覺得無限寬廣的東京的天空,現在看起來卻是又低又窄又沉重。早退的下午,看著熟睡中的種田,不禁說出了想要辭職的喪氣話。

      想辭就辭吧,如果芽衣子真的想這麼做的話。

      就算會走到世界的盡頭,我也會跟芽衣子在一起。

      我一定會想辦法的。

      種田半睡半醒間的話語讓芽衣子如釋重負,並且也真正做了辭掉工作的決定。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兩人之間想法的差異,以及對自己對未來更多的疑問與恐懼。

      芽衣子質問著種田,如果真的喜歡音樂,才能與努力都是逃避現實的藉口,不去做的話什麼也不會改變。芽衣子的話將種田逼到了極限,但芽衣子也只是藉由注視著種田追逐夢想的一舉一動來逃避自己毫無目標的生活罷了。

      ...到那時候,妳會怎麼辦?陪我一起死嗎?

      阿裂問著藥局門口被當成郵筒的青蛙玩偶,你這樣的人生到底算什麼呢?加藤對著喝醉酒的學妹說即使如此還是要寫下去唱下去,但說著說著卻認輸般的承認 :最後就會變成像我們這樣的人......

      對別人說教、給別人鼓勵,說出這些不用負責任的話語非常簡單,但明明知道這些道理,明明知道該這麼做,對自己卻怎麼也無法真正鼓起勇氣不顧一切做自己想做的事。

      ...到那時候,妳會怎麼辦?陪我一起死嗎?

      幸福到底是什麼樣子?有著穩定的工作,偶爾與好友的聚會,還有熱愛的音樂,這樣就是幸福了嗎?還是要不顧一切追逐自己的夢想,即使艱難也要前進,才是幸福?

SolaninStill6.jpg

      做著勉強能過活的打工、大學延畢了兩年還沒畢業、繼承家裡的藥局(但不想繼承禿頭XD),即使仍舊玩著熱愛的音樂,卻還是不快樂,心中還是覺得少了什麼。有個聲音在耳邊低語著:「就這樣了嗎?」有一股想要拋下所有只為了夢想的衝動,但最後卻還是向現實低頭,得過且過的每一天。就在這樣的猶豫與敷衍之下,毒素悄悄地蔓延,在身體裡,在夢裡,在血液裡,在腦海裡...然後慢慢放棄。

        所以只能說再見。

      在沉悶的工作中種田怒吼出想彈吉他的心情。辭掉工作、專心練團與錄音,雖然沒有跟阿裂和加藤明講,但這是他給自己的最後一次機會。沒有就沒有了,如果我們的音樂只是連實現夢想都做不到的程度,那樂團就解散吧。加藤與阿裂看著全心全意的種田,不禁露出了笑容。因為他們也一直在等待,等待哪一天有人帶著他們一起追逐夢想。芽衣子雖然擔心,但看著演唱SOLANIN的種田,眼神竟然像個孩子一般閃亮,也不禁覺得是啊這樣就好,當喜歡的人拼盡全力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時候,
在一旁默默守護著就好。

      寄出DEMO帶的那天,
大家一起到了海邊放煙火。坐在一旁的種田一邊發呆,一邊說著「不知為何,覺得好幸福。」雖然即使奮力一跳仍然抓不到從天而降的玩具降落傘...但在逃離巡邏員警時緊握的手、幸福的笑容,絕對不是虛假的。

7be5bf86a339ce9a4d1db1b376f5f395.jpg

      DEMO帶傳回了好消息,三人來到了主流音樂公司的高級大廈,卻並不是想像中的劇情發展。製作人冴木邀種田他們的樂團ROTTI與寫真偶像組成搭檔,而不是演奏自己的作品。在種田開口之前,芽衣子果決地拒絕這樣的邀請。沉默之中,種田起身去了廁所,正好遇到先離開的冴木。看著曾經是自己的偶像,也是自己開始玩音樂的契機的冴木做著這種「商業」的事,種田覺得震驚困惑無法接受,質疑著做這種音樂有誰要聽?但冴木的回答卻更震撼著種田的心。

    那你們的音樂又有誰要聽呢?

    我想要守護的東西不同了。從自己的自尊,變成更重要的東西。

      一連串的事件終於將種田推到了懸崖的邊緣。在與芽衣子悠閒的約會中,種田說出了絕望的話語。我們分手吧。

    那要怎麼樣才像我呢?你的一言一行都造成我的困擾。

    你什麼都不做,就只會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給我!

      風吹落了種田的帽子與眼鏡,芽衣子卻不顧落水的危險將眼鏡撿了回來。

    你明明說過會想辦法,明明說過不論到哪裡我們都要在一起!

    這麼重要的事情怎麼可以隨便說說!大笨蛋!!

      渾身溼透的兩個人,重新確認了彼此的心意,手牽著手走回家。但洗好澡說了稍微出去一下的種田卻再也沒有回來。第一次認真聽著SOLANIN的芽衣子,才發現這是一首分手的歌。


若是讓這鬆懈的幸福持續下去

惡種一定會發芽

所以只能說再見


      獨自一人的芽衣子,才終於了解自己對種田的依賴,才終於了解因為自己對未來的不安與無助,而不斷將同樣無助的種田逼到極限。才終於了解,孤單一個人是多麼痛苦無法忍受......

    現在的我不想成為音樂人,只是想要玩樂團而已。

    有大家和芽衣子在身邊,想必這樣就足夠了吧。

       向原本打工的公司低頭,熬夜工作五天後終於打電話給芽衣子,因為手機沒電而沒有說出最重要的三個字的種田,騎著機車奔馳在回家的路上,內心的聲音卻不斷地在耳邊低語著。

 

我很幸福。

真的嗎?

真的。

真的嗎?

 
     
這樣的幸福是放棄了什麼重要的東西才換來的嗎?而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眼淚決堤般地奔流,不可自抑地大哭著,彷彿為了要衝破某些東西般的油門也越催越快......

    回去吧。快點回家吧。


切圖.JPG

 

          種田的離開,讓原本平凡的生活起了非常大的轉變,也在每個人的心中造成不同的影響。「如果那時我們乾脆地分手,如果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沒有交往...」後悔與自責在芽衣子的心中揮之不去,無法往前進。「看到某個傢伙連紅燈都可以闖過去,就覺得自己不加油不行了。雖然他最後也沒有闖過去就是了。」加藤整理了自己的心情,開始找工作。「......」不顧是否吵到家人,阿裂奮力地敲打著練習用的書堆,彷彿要遺忘什麼似的用盡全身的力氣。

      太奸詐了,就這麼走了。被留下來的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哪,種田。

      為了整理遺物,種田的父親來家裡拜訪。看著即將被帶走的種田的吉他,芽衣子衝過去阻止。即使這只會帶來悲傷,卻是珍貴的回憶。音樂曾經是種田的一切。一定有什麼是現在的我可以做的,為了越過悲傷往前進,為了不忘記你,為了證明你曾經存在過...

    我想要唱..."SOLANIN"。

      說服了其他兩人,芽衣子背起吉他,試著彈奏出種田曾經唱過的歌,第一次調整的Amp的設定,居然與種田一模一樣,背著吉他的背影瞬間與種田重疊了......因為吉他社學妹的邀請,他們有了表演的機會,三個人便為了表演而努力練習。在最後一次團練前,阿裂騎著腳踏車載芽衣子前往練團室,一邊詢問芽衣子是否想開了。

    我不悲傷,我一點都不悲傷。

    那麼無聊的死法,我只覺得你開什麼玩笑!

    但是總是止不住眼淚......

 
eda7af8419c1cded1b20d1d36c352b29.jpg


      對於種田的離開,悲傷並沒有真正消失,但他留下來的不只有悲傷,還有他的笑容,他的回憶,他的音樂。

      最後,ROTTI作為當天表演的暖場團,站在LIVE HOUSE的舞台上。在刺眼的聚光燈前,芽衣子完美無誤地唱完了最後一首歌SOLANIN。承載著悲傷、思念、遺憾、堅定、想對種田說的話、想對自己與身邊的朋友說的話,一切的一切,透過平凡沒有炫麗技巧的歌聲,直接而強烈地傳達給每個人......
 

cgma10cad48fb87dab004c068a8ce90eabd176.jpg

 

=============================================


      即使早就看過了好幾遍漫畫原作,但坐在電影院的我還是好幾次忍不住眼淚。

      劇情很簡單,劇中的人物也很平凡,沒有刻骨銘心的深刻愛情,沒有主角神力創造奇蹟,就只是一個平凡的故事,就像是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正因為如此,才強烈地撼動著我的心與眼淚。現實與夢想的取捨,正是現在的我所面臨的掙扎與難題。你要如何選擇你的生活方式?現實與夢想,真的就是如此互斥的東西嗎?也許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看完這部作品,雖然並沒有立刻找到答案,但心中仍有些什麼漸漸浮現。我想,重要的是不論做了什麼選擇,只要決定了,就認真去做,不要後悔。只要永遠記得什麼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家人、朋友、健康、興趣...只要永遠記得什麼是最重要的,就不會迷路,就不會放棄,就能繼續戰鬥。

      非常喜歡種田與芽衣子的感情。即使徬徨迷惘,兩個人還是能堅定地手牽著手繼續前進。第一次牽起手的那天、畢業演唱後的河堤邊、雙雙落水渾身溼透走回家的路上...兩個人的手都緊緊地握著。「絕對不可以離開我喔。
第一次牽手的那天,種田說只要兩個人一起,一定有辦法的。那時的心意並不是虛假,而是真心珍惜對方,真心希望與對方一起走下去。畢業演唱前, 因為芽衣子要去工作的事兩人吵了一架,但偷偷進場的芽衣子,聽到了種田在台上的自白,「...請再給我一點時間,直到我找到答案。即使這是艱難的道路,通往世界的盡頭,我也要走自己的路。以及他在台上說不出口的我愛你,再次確認自己的心意,也願意默默陪在他身邊,看著他幫助他實現夢想。辭掉工作後,生活漫無目標的芽衣子卻把壓力丟給了種田,質疑著種田不敢為夢想犧牲付出的膽小,但她卻沒有發現,這只是沒有夢想沒有目標的自己逃避問題的方法罷了。一直到種田終於到了極限,兩人在划船時吵了一架,才又重新回憶起自己的感情與彼此的心意。於是種田打電話回家,告訴爸爸我在東京找到了重要的東西。」那一定是芽衣子吧。沒有什麼刻骨銘心的愛情,有甜蜜、有爭吵,即使偶爾會生氣、會厭煩,但彼此珍惜,雖然平凡,卻讓我感動。

cgm45f69724ce4d5ca9b6edb7d38858b868314.jpg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背著吉他的芽衣子,在過馬路的人群中,與穿著OL制服的自己擦身而過。過去的自己有著穩定的生活,但是心裡卻空空的好像少了什麼,只是重複感到厭煩的每一天;現在的自己即使不知道明天應該往哪裡走,但卻有著明確的努力目標,也真正有了「活著」的實感。生命中總會遇到無數的選擇,不同的選擇會帶來不同的可能性與不同的結果。身為一個即將踏入社會的人,我也沒有辦法昧著良心說追逐夢想一定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如果每一個選擇都是自己認真思考後做的決定,如果持續抱持著明確的努力方向,不管是什麼樣的選擇,生活一定都是非常充實的吧! 「如果當時這麼做,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天...」若是重覆活在過去的後悔裡,只會讓毒素悄悄蔓延,只會讓生命漸漸枯萎。所以認真聽完唱完SOLANIN的芽衣子終於了解,這是一首向過去的自己告別的歌曲,並且也真正向未來邁進。


        演員的選角相當不錯,宮崎葵太可愛了,微笑的表情生氣的表情撒嬌的表情迷惘的表情悲傷的表情都太可愛了>////<看完忍不住愛上她!但是比原作的芽衣子可愛太多了XD。小葵在整部作品中展現出非常多的面向,一開始的不甘於現實的苦悶卻又只是得過且過的每一天、辭職後對於種田所造成的壓力、種田消失的五天裡的痛苦與無助、種田死後的悲傷、拿起吉他的努力與堅決、LIVE演唱時的投入,最後與大家在一起,展開新生活的滿足,每一個不同的情緒都能直擊我的心。最後一首"SOLANIN"的LIVE真的很棒,吉他與演唱都是親自上陣,聽到芽衣子在台上唱著種田的歌,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即使並沒有優美的歌聲或是炫麗的技巧,卻有著簡單而直接、穿透心靈的力量。

cgm89a7a23fc4d168cdf4725c800c437841782.jpg

 
      高良健吾則將種田的純真與掙扎詮釋的很棒,與朋友們一起耍寶的鏡頭非常白痴而可愛,用筷子夾住眼鏡的苦惱表情更是經典XD,但當他說著「你會陪我一起死嗎?」的時候我的心也跟著芽衣子糾成一團....最震撼的當然還是當他騎著機車要回到久違的家,心裡的聲音不斷追問:真的幸福嗎?直到最後終於崩潰大哭,油門也越催越快....第一次看漫畫的時候我不太能了解那樣的心情,明明已經決定要回到愛人身邊,明明決定工作要好好加油,明明說了那句我愛你,為什麼不幸福?為什麼要哭?但最後我終於懂了,就在他說出了「我現在並不想成為音樂人,我只想要玩樂團」的時候,因為捨棄了某些東西,因為心的某個部份遺失了,因為欺騙了自己,即使笑著說幸福,眼淚還是會掉下來......

cm20100810beb1184a3667477b6ddf0e755ccc761c876.jpg

 
      桐谷健太的阿裂太搶眼,讓人很想揍他XD。搞笑的部份發揮得淋漓盡致,完全搶光了種田的風采,根本就是地下男主角嘛XD。雖然平常很白痴,但卻也用自己的方式在關心著芽衣子與其他的朋友。非常喜歡他其中一句台詞:每次坐在鼓前,總是覺得安心又感傷。」另外學青蛙的姿勢真的是太蠢了!堅持騎菜籃車也要穿著皮衣也超經典的!打鼓的鏡頭則是非常有氣勢!最後一次練團前阿裂騎腳踏車載著芽衣子時,他說「我不難過,我一點都不難過,但總是止不住眼淚。」坐在電影院裡的我也止不住眼淚,但是因為桐谷健太搞笑的個人特色太強烈,所以全場都在笑......喂!你給我反省一下啊阿裂!

36.jpg

 
      近藤洋一的加藤也很不錯,雖然大部分是正經的戲份正經的表情,默默的還是很有笑點而且非常搶戲XD。比如默默地在鏡頭右前方打電動不時露出誇張的表情,還有用哀傷的背影彈著驪歌,當然還有梳著西裝頭穿西裝打領帶的「噁心」模樣哈哈哈。只能說他跟阿裂搶光了整部戲的戲份XD。還有可惜的是加藤跟種田在動物園為了逗小朋友笑兩個人模仿大象的經典姿勢沒有出現XD,可能真人要做到這樣的姿勢有其困難度吧哈哈哈XD。

002.JPG

 
    Sambomaster現役bass手的實力果然不同凡響(誤)。

37.jpg

  

     伊藤步的小愛......太正了!跟漫畫不搭!(大笑)是個溫柔而包容的大姐姐(當然有時候也會嚴厲一下:p),總是非常成熟地在一旁照顧著種田與芽衣子,有這樣的朋友真的是一生的幸福!另外吉他社的學妹也超正的啦!花店的吉他少年也超靦腆清純的啦!ARATA的冴木雖然與漫畫中的形象有點差異,但演出了另一種感覺,在廁所中的對話直擊懷抱著夢想並且曾經憧憬冴木的種田,自己的偶像說出這樣的話會是多大的打擊啊......

   38.jpg 41.jpg

40.jpg  39.jpg

  
      另外要特別說的是Asian Kung-Fu Generation的歌寫得真好,我覺得非常準確而完美的表現了原作中的歌詞。光是聽到這首歌,就可以想像種田、加藤、阿裂站在台上拼了命地彈奏與吶喊。一開始的吉他輕刷,接著鼓點與bass line進來,有著即將展開新生活的期待又帶有一點徬徨。但現實並不如想像中美好,溫暖的聲音唱著悲傷的歌詞,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天,卻也無法回到那時的我。 音樂慢慢的越來越高亢,吶喊著,對於不滿的現狀以及無力去突破的自己吶喊著,再見了,這樣也好, 吉他與bass的音牆越來越巨大越來越壓得人無法喘息,一直到瀕臨崩潰的臨界點,倏忽即止。AKG真的將這首歌做了非常完美的詮釋,跟著種田一起吶喊著さよなら讓人心碎......在知道日本上映了之後我立刻找了這首歌來聽,並且配著歌聲再度翻閱了漫畫,眼淚立刻不聽話地流下來......AKG的歌完全補足了漫畫在「聲音」這部份的不足,只能說真的跟原作的調性太合了,非常感謝他們,讓我真的能聽到種田唱的歌。

KSCL-1575.jpg

14nh9nc.jpg

      還有ent的配樂也非常精采,豐富的旋律時而優美時而悲傷,就像青春一般擁有不同的面向,電音的使用也就像是青春中的掙扎與撕裂,但卻也不是一味的沉重,而總是能以溫暖的旋律撫平悲傷的心,觀眾也隨著配樂,跟著劇中人物的心情起伏而開心而難過。這部電影的成功,很大一部分真的多虧了他們。非常感謝。

51PfgbuMdYL._SL500_AA300_.jpg


      要說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最後上台前沒有與唱片公司的冴木說到話吧。在漫畫中,芽衣子他們上台前又遇到了冴木,他說「那之後我想了很多,現在全國各地到處跑發掘真正優秀的樂團。替我轉告戴眼鏡的小夥子,如果我的人生變得一團糟,都是他害的。」我覺得這段非常重要,沒有放進去真的非常可惜,因為種田曾經說過他以前一直以為可以用音樂改變世界,但即使微不足道,他也已經用他的音樂影響了一個人。現實生活並不全是絕望,還是有努力能夠得到一些什麼的時候。種田的音樂影響了芽衣子、加藤、阿裂、小愛、吉他社的學妹、花店的大男孩、冴木,也許還有當天站在台下的觀眾,只要試著去做去跨出一步,一定能傳達些什麼,一定能到達某個地方。

圖形2.jpg


      另外一段就是種田的爸爸來整理遺物,「這把吉他如果會讓芽衣子難過的話,我還是把它帶回去吧。」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段很突兀又刻意,有點太....電影台詞了,還是比較喜歡漫畫的版本:「如果你還是覺得自己有責任,就請你不要忘記成男。不斷證明他曾經存在過,或許是你的責任。」為了證明種田曾經存在過,芽衣子才拿起了吉他,才決定要唱Solanin。而當她終於從一個夢想的旁觀者,變成真正為了夢想而努力的追夢者,芽衣子才真正了解種田,真正了解種田在追逐夢想中的喜悅、無助、挫折、還有芽衣子給予他的壓力。她才真正證明種田曾經存在過,也才真正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最後的演唱不只是為了實現種田的夢想,這一路走來更是芽衣子自我的成長與實踐。感覺電影比較沒有辦法看出這一部份,也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001.JPG

 

      其他還有一些被捨棄但是我覺得很喜歡的小地方,比如說寄信的老人寫了一張感謝的明信片給阿裂、河堤邊有個戴眼鏡的小男孩想要聽芽衣子自彈自唱....等等,許多小地方都有(也許是我自認為的)特別的涵義,沒有放進去我還是覺得很可惜,我想這大概算是原作派的偏執吧。

     
整體說來,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不只是關於愛情,還有友情、青春、夢想、很多很多。Solanin是龍葵鹼,是馬鈴薯發芽時所產生的致命毒素。若是讓這鬆懈的幸福持續下去,若是在原地裹足不前,惡種一定會發芽,所以就這樣吧,就說再見吧,向過去告別,向前邁進。

   cm20100810beb1184a3667477b6ddf0e755ccc761c876.jpg cm20100810e35cc6e9c485340188acf7e82050d74a660.jpg

 

這麼說的話,他會怎麼想呢?

但即使有一天,當我再也看不到這個景色的時刻來臨,

只要在那之前,我可以和大家在一起就夠了。 

今天我這麼想。

圖形1.jpg

 

 

最後附上主題曲:Asian Kung-Fu Generation -- Solanin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 Solanin

詞:淺野一二O    曲:Asian Kung-Fu Generation   

演唱:Asian Kung-Fu Generation

 

思い違いは空のかなた
さよならだけの人生か
ほんの少しの未来は見えたのに
さよならなんだ
  
昔住んでた小さな部屋は
今は他人が住んでんだ
君に言われたひどい言葉も
無駄な気がした毎日も

あの時こうしてれば
あの日に戻れれば
あの頃の僕にはもう戻れないよ
  
たとえばゆるい幸せがだらっと続いたとする
きっと悪い種が芽を出して
もうさよならなんだ

寒い冬の冷えた缶コーヒー
虹色の長いマフラー
小走りで路地裏を抜けて
思い出してみる


たとえばゆるい幸せがだらっと続いたとする
きっと悪い種が芽を出して
もうさよならなんだ

さよなら それもいいさ
どこかで元気でやれよ
さよなら僕もどうにかやるさ
さよなら  そうするよ

 

誤解了在天空的那一邊 
只有再見的人生
總算稍微看得到未來 
卻又要說再見

以前住過的小房間 
現在已經住著別人
你曾對我說過的那些過分的話 
根本沒用 每一天

當時如果這麼做 
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天
卻再也無法回到當時的我

若是讓這鬆懈的幸福持續下去
惡種一定會發芽
所以只能說再見

寒冷的冬天裡凍得冰涼的罐裝咖啡
彩虹色的長圍巾
小跑步穿過小巷
我試著回憶

若是讓這鬆懈的幸福持續下去
惡種一定會發芽
所以只能說再見

再見了 這樣也好
你要在某處過得好好的
再見了 我也會自己想辦法的
再見了 就這樣吧

 

 

 

 

8/25補記:

      日本動畫界非常知名的導演今敏先生於24日因為癌症離開了人世,享年46歲。僅僅四部動畫電影作品就足以揚名國際,當大家正期待著製作中的作品問世,正值壯年的他下一步又會走多遠的時候,卻就這樣令人錯愕地離開了。「我要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了。我就先走一步了。」(今敏先生遺書結尾,引用自PTT C_Chat板kinnsan板友翻譯)在他的作品中,我唯一看過的是「千年女優」,在這部作品裡,他將「一生一世的思念與追尋」用非常美麗動人且夢幻的方式表現出來,情到深處,甚至能穿越時間與空間,只為了重要的事物,只為了思念的人......雖然感到難過與失落,但這四部作品,以及正在製作中的「夢みる機械」,就是他留給我們最美好的事物。

      電影中,雖然種田倉促地離開了,但他還是留下了許多東西,留下了SOLANIN,給芽衣子,給他的朋友們。雖然悲傷,但在不斷練習、演唱這首歌的過程中,他們了解了種田想要說的話,並且獲得了新的生命的意義,獲得了繼續向前走的力氣與勇氣。這就是種田所留下來的,最美好的事物。

      謝謝今敏先生,謝謝種田,謝謝淺野一二O老師,謝謝電影的所有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給予我這麼美好的事物。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anta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